怒海劫

本片改編自發生於2009年的真實事件。故事敘述一名貨櫃船的船長遭遇非洲海盜劫船不成擄人意圖勒贖的案件。片子有兩點是我很有印象的:

一、演員找得好

湯姆漢克我想不用多說了,硬底子好演員一個,一個人一顆排球都可以騙到觀眾大把大把淚水,演被挾持的船長當然更不會有問題。尤其影片近結尾時隔空跟家人道歉及獲救後那悲喜呆集一瞬的表情真是厲害。非洲代表部分,首領黑瘦大頭大眼,口條佳,魄力殺氣十足,卻沒忘漁民的憨厚,演技跟湯姆漢克可說勢均力敵。另一個高個黑也演出了凶狠。兩個一開船一腳受傷年輕人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然後,海豹部隊的胸肌真的很搶眼,請千萬不要錯過。(邊講我都邊流口水)

二、改編拍得好

「改編自真實事件」這個詞其實並不罕見,但要拍得好有難度。過度娛樂失真,過度真實無趣,《怒海劫》抓到了平衡。本片戲劇張力有二:海盜登船後及海豹部隊介入後,中間有點漫長,但是屬於真實性的範疇,而非「冗長」。

個人覺得本片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劇本想要批判,但批判的力度不夠。也許在拿捏時被「真實虛構的平衡」絆了腳吧。此外因主要演員們的演技實在太好,相較下軍人們強大歸強大,卻難脫「花瓶」標籤。

最後,則來聊聊關於本片的「批判」。

影片一開始,是船長準備出航,跟太太道別。兩人在車上時,船長聊到大環境的改變,因此他的孩子未來將面臨不一樣的挑戰。在這裡,我們可以把船長跟海盜們(不包含那些戲份超級少的母船船員)做個年齡上的比對,會發現其實他所謂的大環境不只衝擊到他親生的孩子,也衝擊到這些「遠在非洲的孩子」。科技發達,人口增加,糧食短缺,美國的捕魚船把索馬利亞附近海域的魚都捕光了,「逼人上梁山」,善良漁民們為餬口只好權充「好漢」,但他們善良、樸拙、容易相信別人的本性卻未改變。誰是影片最後的好人(被綁架的船長、拯救船長的軍人)?美國人。但海盜是誰製造出來的?美國人。你告訴我,誰是壞人?

「領袖責任」在《怒海劫》中也略有著墨,但因雙方立場的懸殊,在此不做討論。倒是可以談談中產階級與勞工階級。船長,我想毋庸置疑是中產階級,海盜們則算是基礎勞工。電影結束,中產階級被國家拯救了,「做了壞事」的勞工們死三關一,可說全滅。船長歸國後成了英雄,海盜們則從頭到尾都是惡棍。的確,他們的國家、背景都不同,但在現實生活中難道不是如此?雖然這社會「收入掛帥」,但你真的沒看過勞工被歧視的案例嗎?沒聽過勞工被壓榨、欺騙後國家摀起耳朵當作甚麼都聽不到的新聞嗎?不知不覺間,我們驕傲了,卻難自知。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