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47

有看過本片預告的人應該都感覺得出來,《浪人47》是「砸了大錢」的電影:網羅日本一線男女演員、CG巨人、CG龍、CG怪僧等,屬於那種「如果沒賣會讓公司資產受重創」的巨製。出於個人習慣,我先上網查了一下這位沒聽過的導演Carl Erik Rinsch有何來歷。拍過三部短片,其中的《The Gift》是一部科幻作品,片長只有五分鐘不到,拍得的確不錯。我想電影公司應該想栽培這位潛力新人吧。

那麼,《浪人47》如何?

畫面豐富而多彩、操著英語的日本演員雖然有那麼一點怪,但並不因此削弱他們的演技(好吧,我承認還是有一點點影響,畢竟語言裡的情感比較難用異國的語言去表達)、CG動畫頗為精細、音樂善盡了牽動觀眾情緒起伏的責任、剪接也不拖沓。雖然跟多數巨製電影一樣著重於刻劃故事的血肉而少了骨魂(換句話來說就是偏向「爆米花電影」),但視覺聲光效果做很足,零星的幽默也不刻意不油條。其中我想最「大」的賣點絕對是大肚腩老兄。為了他,我本來文章的標題還想用「每部電影都該有個生死不論的好胖子」。講到這,我又想起了《福祿雙霸天》裡的John Belushi,他不知投胎沒?

喜歡電影一定有原因,以《浪人47》來講,我主要的原因如下:

一、真田廣之

收尾時有一段是基努李維打龍,同時真田廣之則打淺野忠信。你想想,龍耶!噴火飛天有巨牙的龍耶!人跟這種象徵古老的自然之力的怪物對打怎可能不壯觀?的確如此。但是!真田廣之啊真田廣之,這個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被放上海報的性格演員的銳氣十足,簡直像是找一名武士來演武士那樣,周身散發出武士道的光芒,硬生生用最內斂的方式吸引觀眾的目光。真男人,大概就是像真田廣之那樣吧。

二、攻城之戰

本片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請上網Google或維基一下,不然就是等左撇子的文章,他總是介紹得比專題報導還詳盡),因此無論劇情如何奇幻,主軸仍是「復仇」,怎麼樣的復仇好看?以寡擊眾,以一擋百,賭命去幹他個驚天動地。《浪人47》做到了。那最後一戰如地震,初始彷若錯覺,隨著震幅逐漸增強,轉眼間整個世界都在搖晃。這一戰是本片的重點,而導演也呈現得紮紮實實,毫不偷工減料。尤其那高大盔甲人被炸碎的一刻我感動了:天啊!通常這種角色一定是留下來跟大家纏鬥一番後不知誰吼聲一出撲上前拿命去砍去劈才拚得過,居然就這麼「碰」的一聲就掛了,這一步棋下得漂亮!

《浪人47》不是困難的電影,它用最淺白的方式讓觀眾看一樁復仇,煙花般絢爛。三百多年過去,赤穂浪士們的肉身早已化泥化土,回歸大地。但據說(片尾說的),直到今天,每年都還是有很多人去給他們的墳墓上香。當然,「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樣的作法有待商榷(多數情況下都沒必要),不過既然是發生在出門都會隨身攜帶刀劍的年代(話說新聞常在報XXX去唱歌時因為OO的緣故所以就拿出了「隨身攜帶的開山刀或手槍」要置QQQ於死地,我永遠搞不懂去唱歌不是應該帶零嘴啤酒那些就夠了嗎?是跟不知道哪個國家的人一樣婚禮都要帶AK47去對空鳴槍然後走火莫名殺死新郎新娘或賓客嗎?),我想這種「伸張正義」的手段,大概也不算罕見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