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都.jpg

若單就人物的描寫與劇情的緊密度來看,日本文豪川端康成於63歲時寫就的《古都》似乎不及他早期的作品:女主角千重子是被人遺棄的孩子,一直疑惑於自身從何而來。她在祇園祭遇到了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妹妹苗子,方知父母因貧寒與迷信(古人覺得雙胞胎會帶來不幸)便將她丟棄在她如今的養父母家的店門口。雖然兩人因找到彼此而流下感動的淚水,苗子卻表示這樣就夠了,兩人身分過於懸殊,無法常相左右。故事的最後,苗子被一名曾喜愛千重子的男子求婚,但她遲遲不同意,因為她認為自己終究是姊妹的「影子」。故事就在兩人同住一宿分離後畫下句點。

在《古都》中,川端運用了大量的筆墨去描寫古城京都的春夏秋冬、時節慶典、歷史文物、民俗技藝等。不只一次,讀者從字裡行間深深感受到作者對時代變遷的感嘆:人民似乎越來越有錢了,時代似乎越來越方便了,但傳統之美卻一點一滴不停消逝。在這樣的背景下,讀者就能夠從千重子與苗子身上看見更深一層的象徵意涵:兩人的父母為山林間討活之人,因此她們乃「自然」之子。千重子在古都被遺棄,後出落為反映「古都」之美的女子。與此同時,苗子仍保有其「自然」的面貌。都市建構於自然之上,卻因時代的變遷而逐漸失去原始的風貌,離自然越來越遠。兩人同住一房的場景中,千重子曾要求揭開防雨門板確認外面下的是雨是雪,苗子卻阻止了她,因為「那是一種幻滅」。當所有的事情都有「解釋」時,人以為自己了解了一切,凌駕了一切。然而我們卻也因此離自己的原初心靈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在《雪國》中,我們看見了一個人在桃源鄉卻終究必須返還人世的男子;在《古都》裡,我們看見一座希望能與「自然」相守的「都市」,但「都市」卻被捲入了時代的洪流之中,被逼得不停前進,失去的「自然」,以及自然所象徵的往事種種,終成了一場幻影般的雨霧,散融於晨光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