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盲與心盲:隱形男孩VS.盲眼女孩

美國童書作家安德魯克雷門斯(Andrew Clements)的作品,故事敘述一個老爸是科學家老媽是教授的男孩有天早上起床發現自己莫名就隱形了,而之後上圖書館時卻意外遇見一名漂亮的盲眼女孩子。經過一翻解釋後,女孩相信了他的說詞,眼見甜蜜的戀情即將開始,危機卻也悄悄靠近:政府單位懷疑男孩可能人間蒸發,開始展開一連串的調查。男孩能不能找到發病原因並再次現身呢?女孩會接受他嗎?世界上,還有其他跟男孩一樣的隱形人嗎?

坦白講,書名非常吸引人,看到的時候我就忍不住借了這本書,談的是人習慣用眼而非心去看世界。頭幾章敘事遲滯,讓人青筋快爆;之後故事漸趨流暢,但仍偶有拖泥帶水;結局是童書級的大圓滿,可惜描述方式不夠甜。全書仿青少年口吻,但卻處處透出成人試圖導正青少年觀念的道德教育意圖,讀著頗為礙眼。翻譯也偏青少年風,人物幾乎都以中文習慣的三字當作姓名。不過意料之外的,翻譯小姐所寫的導讀非常有良心,批判作者部分情節牽強,情緒過度強調,看完後我真想為這名同樣為童書作者的翻譯小姐股以掌聲。

不怎麼推薦的書。


流浪漢天使:鐵器時代

由唯二榮獲布克獎的大師之一(另一位是Peter Carey)柯慈(John Maxwell Coetzee,最後那個字其實因近庫慈)所著,而直到前一分鐘我才知道他也拿過諾貝爾文學獎。故事敘述一名得了癌症的將死老婦人家裡跑進一個流浪漢,她於是委託流浪漢在她死後將她的信(也就是此書)交給她嫁到美國的女兒,背景於作者所居住的南非,裡頭充斥著許多鐵一般的孩子,為了成年人所編出的自由一詞而犧牲自己的性命。故事奇特、深沉、真實、人性,處處可見柯慈獨特的聯想力及思維模式,更可看出他對南非的人民潛藏於冷血下的關懷。我多年前看了一次,只留下一個老婦人跟一名流浪漢同床的畫面;這次重看,深深為作者的筆觸所震懾,前陣子去政大時就買了他的"麥可.K的生命與時代",看完後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如果你喜歡文字,如果你能承受文字帶來的人性深寒,這本書你一定一定不能錯過,我已經打算再看第三次了。


森林,人生:東京爬樹偵探

"在東京的某一個角落,座落著一片阿婆森林。森林裡住著一個管理員,他偶爾兼差當偵探或雜工。日子本來安逸,直到阿婆的親戚企圖拆除森林。管理員、阿婆的前媳婦跟孫女,將盡他們最大的努力守護阿婆森林;同時,管理員似乎也戀愛了。"

作者平野肇於手機網站所刊載的作品,因廣受歡迎而增補內容出版成書。本來是覺得"爬樹偵探,好像蠻好玩的"而借,結果內容非常溫和善良大自然,而且偵探什麼的到後來根本就消逝無蹤,成天都在拯救森林。意料之外的是,我居然沒法子停止閱讀,還發生過讀到深夜三點的事。其實沒這麼好看,但很舒服,好像真的有芬多精從裡面傳出來一樣,不知不覺就把整本書看完了。

會讓人想沉浸在那氣氛的書。


放棄掉的:殺人鬼

印象中對綾辻行人的作品不討厭,便借了殺人鬼來看,封面的斧頭看起來頗對我的味,實際展書看卻覺得"啊,這樣而已喔"。不知是翻譯還是作者的問題,文字一點不討喜,殺人手段是兇殘沒錯,但很表面,沒有恐怖感。而且一開始特意強調殺人鬼是沒記憶沒感情的純殺人機器感覺多此一舉,感覺只是想逃避社會跟自我道德指責。總之,讀完第一章,決定不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