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d2.jpg

如同許多的聖誕電影一樣,小男孩John在小時許了一個讓玩具熊活過來的夢想。流星劃過天際,他的願望成真了!二十多年過去,就如旁白所說,無論你是小賈斯汀或會說話的玩具熊,再也沒人把你當一回事。這時的John在租車公司上班,女友Lori則是大企業的高級主管。他愛她,她也愛他,但覺得他的泰迪熊會讓他一輩子都是小男孩。John決定跟熊切割,但還是一次又一次去跟熊一起吸毒看影集或參加有童年偶像Sam Jones(《飛俠哥頓》1980年電影版的男主角)的搖頭趴。這次,Lori真的受夠了...

Ted1.jpg

有約莫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天天看美國的卡通影集《蓋酷家庭》,我喜歡它的奇想、骯髒、諷刺、歧視跟不健康,惡搞星際大戰的《黑漆漆大戰》也是經典。因此之故我成了系列創作人Seth MacFarlane,對他的配音功力也大感折服。在FB看到《熊麻吉》的預告時我快炸了,天啊天啊天啊天啊,多麼Seth MacFarlane啊!我一定要找機會來看這部電影!

然後就看了。

Ted4.jpg

維持Seth一貫的風格,《熊麻吉》仍極盡諷刺之能事,幾乎隨時都在「刮洗」某個名人,也因此而讓全片小驚喜不斷。然而近兩個小時的電影也暴露了Seth的弱點:劇本整體規劃能力不足、角色心境轉折描寫流於表面、敘事節奏掌控不佳。大量的腥羶色應該是電影的亮點,卻因安排不當而成了一坨又一坨的碎塊。另外因它指涉的人名、作品幾乎全是made in USA,對不熟老美文化的觀眾們(也包含我)產生了嚴重的隔閡,讓電影的喜好群主要特定在「熟悉美國文化的中生代」,這點是比較可惜的。

Ted3.jpg

《熊麻吉》的核心故事,如熊自己所說,是一個男人把過錯都推給別人卻忘了自省,直到審視自身後才真正地「長大」。誰不是這樣呢?責怪別人太容易,責怪自己難如登天。故事的最後被切成兩半的熊活了,而且是在女友的許願下復活。男人上了一課,女人也上了一課。當妳怪罪他的好友們害他墮落時,妳有沒有想過為何他不制止自己?另方面,你以為把玩具丟了就會長大嗎?成長不是這樣的。你不需要捨棄過去來讓自己長大,你真正應該做的是珍視過去並正視現在,每一個時刻都很重要,每一個時刻都是足以改變你生命的「魔幻時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