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興奮得站不起身的阿狗道別後,我們一行人又回到米國學校,來更深入了解「米」這個居家常見的主要食材在製作過程中的變化。

IMG_9887.JPG

IMG_9888.JPG

IMG_9891.JPG

當然又勞煩彭校長幫我們長知識。池上米為什麼好吃?第一個原因是中央山脈。由於山脈的阻擋,這裡的太陽起得比別的地方晚,休息的時間又比其他地方早,從而使稻米的成長時間延長,口感因而更為優良。第二是水質好。池上灌溉水引自中央山脈的新武呂溪,富含礦物質;沿岸無工廠設立,水質乾淨甜美,稻米有充足的營養自然香甜。再加上無汙染的土質,稻米耕種技術純熟,農藥把關嚴格,因此在日據時代池上米即獲得「皇帝米」之尊稱。

小時候我爸常說吃糙米多好多好(不過他自己不怎麼喜歡那口感),這樣的觀念現在仍在。彭校長告訴我們糙米確實好,但好在哪裡?好在胚芽的營養還在,但吃起來較硬。其實若想在口感跟營養中間找個平衡,胚芽米才是首選。它保留了胚芽的營養,又沒有硬硬的米殼,美味健康兼顧。然而雖然他如此提倡,許多老人家仍堅持要買糙米,「開心就好啦!」彭校長這麼說。

想知道稻米從收割到我們變成的白米要經過什麼過程嗎?米國學校不但讓你看得到,還能摸得到喔~

IMG_9897.JPG

小石的文章有更詳細的照片)

IMG_9903.JPG

看完後我們拿到一排玻璃容器,可以把這些桶中的米帶一些些回家當紀念,寓教於樂。「如果放久了長出米蟲,還可以充當米蟲的生長觀測瓶!」彭校長如此打趣。

既已來到米之鄉,自然是要帶點新米回去。因為時間較感,校長讓我們採用快速的方式進行,詳情如下:

IMG_9908.JPG

IMG_9910.JPG

IMG_9911.JPG

IMG_9912.JPG

空盒→一推→一拉→滿滿的糙米!簡單快速。再來就是用機器把糙米變成白米後裝袋,任務就告一段落。

IMG_9914.JPG

IMG_9916.JPG

IMG_9917.JPG

IMG_9919.JPG

經過機器的洗禮,剛進入袋中歇息的白米蒸騰著些微的熱氣,預言著自己的美味。回到台北後我們洗米煮飯,飯又軟又香,飽滿度百分百。洗米水還可以拿來洗臉去角質,點滴不浪費。自然永遠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