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中的長女,底下有一個弟弟跟身體孱弱的妹妹,松子從小就努力的想讓父親開心。為此,她做父親想要她做的事,去父親想要她去的地方,做了父親想要她做的老師。原本應平凡的人生,卻在一次學生旅行中發生了改變她一生的變故: 她所擔任導師的班級學生趁著吃飯時間,從住宿旅館的櫃檯偷走了一萬兩千元。學生並不承認自己的罪狀,身為班導的她當下決定替學生出這些錢解決此事,奈何手頭現金不夠,只好從同寢室的導師皮包"借"了一些。旅館的主人對犯人沒來親自道歉不能諒解,表示還是要聯絡警方。為了息事寧人,松子只好承認是自己做的,想趕快了結。回到學校後,事情還是東窗事發了,松子更對自己拿了同寢老師的錢百口莫辯,學生更是說老師強迫她承認。於是,松子被迫離開了學校。

回到家中,爸爸不停不停的說起妹妹有多可憐,松子卻都不體諒她。壓抑已久的忌妒終於爆發,松子離開了家中。一開始,松子遇到了一個不成材的作家八女川。這位暴力的作家對松子總是拳打腳踢,卻在一個雨夜留下了一行字後自殺了。之後,松子接受了作家的好朋友的追求,成了第三者,卻在某一天被告知"我只是想藉由占有他的女人來平撫自己心中的妒忌"後又只剩下自己。此時的松子無路可退,只好去當土耳其浴的女郎。一開始,所有的事情都非常的順利,客人對松子的"手"藝相當的滿意,松子也成了店裡的紅牌。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客人們開始追求年輕的少女,松子便被迫辭職了。無路可走的他,答應了街上男子的追求而同居。怎知遇人仍然不淑,他詐騙了松子的錢,更在松子面前表明他已經厭惡老女人,將要跟個年輕的在一塊。遭受這一波又一波的打擊,松子終於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緒,殺了男人。

殺人後,松子漫無目的的搭著電車遊蕩,來到了一個小鎮。一個太太過世的理髮師在路上遇到了她,兩人更在那個夜晚驚天動地了一番。至此,松子終於第一次體會到平凡的人生,每天到店裡幫樸實的老公送送熱毛巾也成了她人生的意義。但過去仍然找上門來: 警察逮捕了松子,送她進女子監獄。在監獄中,松子想起了理髮師,決心習得一身好手藝後回去幫她。手藝學成了,出獄了,理髮師已經結婚有小孩了。人生遇到無止盡打擊的她,來到了一家理髮廳工作,沒想到卻巧遇了小時候那位害她辭去教職,現在已經變成流氓的學生。在學生的告白下,兩人開始了同居的生活,松子也試著去當黑道的女人,跟不認識的男人睡覺、送著不知名的貨。男人終究還是因殺人被警察抓走了。但松子並不放棄,她等啊等的,過了幾年的寒暑,終於等到他出獄。面對她的迎接,自責的他給了松子一拳,逃離現場。雪地裡,只留下松子跟她鼻子的血滴,還有已經支離破碎的玫瑰花瓣...



這部由中島 - 下妻物語 - 哲也所導演,中谷美紀所主演的電影,視覺跟音樂上都讓人相當的舒暢。我對中谷美紀的了解從電車男開始,但那種半花瓶的角色讓人很難看的出她的演技。但飾演松子的她,表現確實是可圈可點,非常精湛的將這位可憐女性的一生從年輕演到老,從抱著希望演到了絕望,讓觀眾能夠認同這個角色曾經存在的事實,令人激賞。

看過下妻物語的人應該對片中的視覺效果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次,導演中島先生非但沒讓觀眾失望,更將視覺藝術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從每一個場景的編排、人物的出場跟站定的位置、演員們的歌舞秀等等,都充分顯示出這位導演的深厚內力,讓人讚嘆。影片的處理手法更讓觀眾在笑的同時感受到來自心底深深的痛,喜劇的背後是一樁充滿眼淚的悲劇,悲喜不停的交錯更是讓人體會松子心中的苦澀。雖然最後結局並不圓滿,但松子的波瀾萬丈人生絕對值得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