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媽媽Karen換了工作,搖滾樂迷更是David Bowie頭號粉絲(男主角Will常寫信給Bowie但從沒收過回覆)的Will開心的來到新學校,反正他在之前的學校也沒什麼好回憶。在一堂課上他被指定跟臭臉怪咖女Sa5m("S不發音",她說)一組,他們將要準備一份介紹各自特色的作業,兩人約好要帶彼此去自己最喜歡的地方。與此同時,曾經是啦啦隊風雲人物甚至微基百科上有專屬頁面的美女Charlotte Barnes主動認識他,要他幫忙照顧小孩,Will莫名接下,但老媽卻對這晚上會闖入Will房間的女孩不甚滿意。



Charlotte帶Will去她所在樂團參觀,她將出席樂團大賽(Bandslam),帶點報復離開她去參加其他樂團演出的前男友Ben的意味。Will的豐富知識點出了樂團明顯實力不足的問題,他更以經理人的身分幫忙拐來喜歡熟女的鼓手(我老姐會來喔,Will說,其實是Karen)跟其他樂手。在某個要跟Sa5m出去的前夜,Charlotte以身教教會Will怎麼撫摸女孩的臉後接吻,隔天Will帶著Sa5m到他最喜歡的地方:搖滾史上著名的CBGB俱樂部。拉開門走入地下室,他感動的描述如果沒有這地方孕育許多樂手現今的搖滾世界將不復存在。看著Will認真沉迷的敘述神情,Sa5m說這現在也成了她最喜歡的地方。Will在一處長椅上要用Charlotte教的方法吻Sa5m,場景卻成了有點像主人硬疼不怎麼開心的小狗的畫面。



兩人約好去看電影,當天Will卻被Charlotte抓去看競爭樂團的現場演出,興奮的Will過足了被扛著的癮,同時Sa5m卻在夜晚的冷風中失望憔悴。從那天起Sa5m開始不跟Will說話。Will去了Sa5m家要道歉,Sa5m的媽媽放了她小時候演唱"Everything I Own"的錄影帶給Will看,隨後出現的Sa5m則將他趕了出去。在作業發表時,Sa5m藉報告酸了Will一陣,Will則用報告誠意道歉,Sa5m美麗的微笑正是他期待已久的原諒。



美麗人生被Ben劃下休止符。忌妒Will跟Charlotte感情的他做了點調查,發現Will玩音樂的父親因酒醉撞死小孩而入獄服刑,Will的舊綽號Dewey其實是DWI(Driving while intoxicated,酒醉駕車)轉化而來,這讓好不容易找回自信的Will又進入了絕望模式。同時間,Charlotte的父親因病去逝,去探望的Will終於明瞭事情的始末:Charlotte的父親對她以前的生活態度非常不滿。得知父親患病後,Charlotte決定要對她原本不齒的類型的人好一點以祈求父親的病況能好轉。現在父親已逝,她沒必要再對Will好,同時也決定退出樂團。



團員都對Charlotte的決定感到心灰意冷但仍決定參賽,Sa5m將代替Charlotte登台獻唱。經過一段緊鑼密鼓的練習後大賽來到,所有的團都使出渾身解數要讓自己發光發熱獲得青睞後拿冠軍搶唱片合約。Charlotte到後來跟大家道歉,Will接受了。然而就在Will的樂團I Can't Go on, I'll Go on上場前Ben的樂團Glory Dogs意外演唱了Charlotte所寫Will他們計劃要表演的曲子。方寸大亂間,Will決定大家上台演唱Everything I Own,這也是Sa5m唯一會唱的歌曲。團員們聚在一起討論,Will被硬推上台撐場面。等候時間過久讓噓聲四起,更有人開始Dewey、Dewey的叫。空氣中的壓力是Will前所未見,他選擇勇敢面對。

"Do we wanna ROCK!!"

氣氛大轉換,溫度達到沸點。I Can't Go on, I'll Go on隨後的演出讓觀眾High到最高點,可惜最後仍未拿下冠軍。意料之外的,有人將他們的表演放上了youtube,讓正準備開一家獨立音樂公司的David Bowie給相中,主動以信件跟Will聯絡想簽下他們,Will人生的夢想終於實現。

================================



由於是初次與網友熊會面,因此這部"搖滾未來"對我來說有一定的歷史意義。約在威秀那的自由女神像,一個瘦高方型臉的斯文男孩對著我笑。你一點也不熊,我說。原來,他高中時代曾沉迷麻將,眼睛盯上方城就進入了拋家棄子的高深境界。那次一個朋友開玩笑拿隻熊布偶掛在熊身上後拍照,大家開玩笑的叫他熊,從那之後熊就叫做熊了。你知道嗎?我一開始以為你是同志,熊是指比較壯的那派。熊的笑容僵硬了好幾秒。



兩個人生中幾乎沒什麼大冒險的男性坐在一起看一部高中生搞樂團的電影,影片播畢後諸多感慨。熊啊,我說,這就是我們人生所欠缺的啊!我們當年如果搞樂團也許一切就會不同了。這句話我在看街舞狂潮時又跟他說了一次,建議兩人乾脆去學跳舞算了。當然,這一切都是兩個未來會成為無趣中年男子的空想,興趣也許改成玩遙控車吧!

回到電影。



男主角Gaelan Connell,我沒聽也沒看過他。長相跟演技都很完美的詮釋出一位很容易被欺負的青少年。

如果你看過歌舞青春三部曲中的任何一部,相信你對女主角之一的Vanessa Hudgens一定不會感到陌生。雖然我比較喜歡演反派的Ashley Tisdale,但觀眾總是容易記住女主角。此番她飾演一位個性內向又帶古怪的女孩兒Sa5m(我不懂為什麼要加個5,有哪個明星這樣玩過嗎?),演技跟之前差不多,臭臉的時候看起來真的很難相處。

第二女主角Alyson Michalka,電影中曾是啦啦隊風雲人物,蠻可愛的。



十分特別的是,"搖滾未來"在imdb評價偏低,在苛刻的爛番茄影評人區中居然有高達九十%的影評人給予正面評價,觀眾影評則有八成屬正面。魅力何在?為什麼這部"青少年藉由參與某個活動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也挽救了自己的人生順便還把了個漂亮馬子"的公式化能獲得這麼大的回響呢?

劇情除了Charlotte原來是因為老爸才會接近Will及Will最後把自己的綽號Dewey(我一直想到Dewey Cox,不知道有沒有影射)改成激勵人心的一句話外並無甚出奇之處,但矯情或碎裂沒意義的段落,整體來說堪稱完整流暢,但要說很棒是沒有。那,它的魔力在哪?

氣氛的掌握。



雖然我跟熊是很冷淡的兩個人,但在看"搖滾未來"時也笑了不少回。本來看過預告後想說差不多就那樣,沒想到Will跟Sa5m要準備啾啾那幕還是讓我笑翻,而Charlotte要奪取Will初吻一景也讓我臉紅心跳好像是自己要上陣來著,害羞的不得了。Lisa Kudrow飾演的Will老媽跟鼓手的互動也相當的有趣,冷熟女最後被熱男孩抱起來親吻有種英國女人被法國男人親的觸動。不懂為什麼是英國人嗎?我說個簡單的不怎麼好笑的笑話讓大家參考。

一個男人對沙灘上走過來的另一個男人說。

"你剛搞了具屍體!"

"怪不得都沒動靜,我還以為她是英國人咧!"

大概是這樣。



此類型電影中我還是最喜歡Jack Black的"搖滾教室",劇情跟演員表現(就Jack Black啦)均在水準之上。但"搖滾未來"的音樂不錯,故事簡單舒服,笑過後還會有點戀愛的甜蜜滋味,非常適合情侶一起觀賞。最後,片中提及的CBGB被視為是龐克音樂的啟蒙之地,維基連結附在後頭。中文版的介紹很少,建議觀看英文版。此地點為Sway所提供,在此特別謝過。

中文
英文


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