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人文、歷史、自然紀錄片製作已超過五十年的博物學家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在他2000年推出的紀錄片「復活節島的失落神明」(The Lost Gods of Easter Island)中為了一尊他買的神像遠征復活節島去追尋它的起源。裡頭有一段提到島上曾有一種原生物種,能造出堅固耐用的船。適逢海上時代,此類樹種遭大量砍伐。當人們意識到樹已近乎滅絕時,為時已晚。現在,島上已找不到半顆這種樹。

「±2℃」是台灣自製的生態紀錄片,在youtube上共分為八段,透過大量剪輯各國近年來的災難影片、科學家的研究報告等,告訴我們人類如果再不改變,也許我們這一個世代就能見到「水世界」的來臨。屆時許多物種都已滅絕,許多港口城市、島嶼型國家可能都已成為現代亞特蘭提斯,沉於深藍海洋之下。

沉重、沉痛、沉悶,卻又異常真實而近在眼前。

溫度的變化對一般人來說只是穿多或穿少的差別,然而隨著區區兩度之內的變化,未來的地球將走向「夏冬長、春秋短」的日子。不止如此,溫入升高將造成可反射陽光降低地球溫度的冰山融化,多出來的海面將為地球吸入更多熱能。一來一往下,威尼斯、蘭陽平原甚至台北,都可能在一百年內成為回憶。

我們,還有機會嗎?

有,但要快。

那,如果避不掉怎麼辦?

問荷蘭人就知道了。



在多數人的觀念裡,荷蘭是有多到數不清的大麻的國家,感覺好像每個人都會在煙霧後頭露出傻笑發呆。然而在高度的享樂表面下,荷蘭政府卻早已斥資將民宅及各式運動、行政建築都做了「水上鄉」的規劃。隨著海平面升起,荷蘭人將成為第一批海上的霸主。

如同一則笑話所說的,鄭成功當年真不該趕走荷蘭人,不然我們現在就在自家庭院抽大麻等淹大水就好。然而因為我們不是,所以請認份。



不管經濟學家說「熱點好啊!少點遊民凍死。」或某些收了錢的科學家說「不會啦!地球會找到自己的平衡,沒問題。」,地球危機已是不爭的事實。影片的最後請我們一人一封寫信給總統府要求改變現行環保政策,然而等待政客的救贖實非易事,亞洲人偏又慣性逆來順受,等到大難臨頭後悔已無望。因此,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降溫仍必須從你我做起。

多乘坐大眾運輸工具、多用腳踏車代步、電器長時間不使用的話盡量關閉、能吹電扇就別吹冷氣....等等,不但節省能源的浪費也省錢還可順便救我們的地球,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十分幸運的,復活節島上原生樹的種子被送往瑞典一家植物園培養、繁殖,準備待時機成熟再植回它的故鄉。在這關鍵的時刻,請讓我們把希望的種子也埋藏在心中,盡力使它發芽、茁壯。唯有透過全人類的合作,我們才能永續的住在這美麗的藍色星球。

以下為紀錄片「±2℃」的所有段落,有興趣的人可依序觀賞。




















最後,我有跟環保無關,跟影片有關的話要說。

也許有人注意到,我在上頭曾用了「沉悶」二字,感覺似乎帶有批判。是的,「±2℃」真的是一部編排老套、無謂冗長的紀錄片。它的立意十分良善,這我沒有意見,但透過恐懼行銷的手法我非常不喜歡,偏偏教條味又異常濃厚,簡直像把「地獄全景」搬到螢幕上逼大眾觀看。

幾米的畫雖然稍稍帶來一點希望,但全片絕望的氣氛卻無所不在,害我一大早看完精力全失,得把聯合公園的專輯放到最大聲聽了好幾首才有辦法繼續活下去。字卡跟聲音的雙重出現雖然帶來強調的效果,但次數卻頻繁到讓我想離席去某個黑暗角落抽菸。最恐怖的是,我並不抽菸。

把鋼琴搬到漂流木附近彈有點過火,環保紀錄片應力求簡樸,用剪接或其他的方式處理會好很多。不過歌詞唱到「水牛 稻米 香蕉」時我忍不住爆笑出來,算是全片最歡樂的時刻吧!

說真的,這紀錄片不好看,不過請大家還是支持一下他們為環保跟地球所盡的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