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4.jpg

身為機器人情感專家的艾力克斯應邀回到故國,要完成他過去的作品。負責設計情感迴路的他看不上別的孩子,卻看上了他的前女友,現在則為他大嫂的拉娜的女兒伊娃。伊娃對這個研究很有興趣,拉娜卻希望艾力克斯不要將她牽涉到他的計劃當中。然而,憾事終究還是發生了...

艾西莫夫.jpg

身為科幻小說三巨頭的以撒‧艾西莫夫曾發表機器人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後來雖有延伸成四大法則,但因與本文無關,故在此省略)

而在《EVA奇機世界》中,男主角艾力克斯所欲製造出的機器人卻是不遵循任何原則的自由機器人。它們除了身體仍為機械外,情感上已可被稱之為他們或牠們。(片中男主角養的一隻機器貓便是如此)各位不妨想想:為什麼機器人需要遵循三大法則呢?第一個想法,也是最簡單的,就是因為我們是它們的造物主,它們應該是生來侍奉,或也可說協助我們,而非與我們競爭或傷害我們。在《機械公敵》或《魔鬼終結者》裡,我們就可以看到在機器人面前,人類是多麼的脆弱。(沒錯,我們只能靠「主角威能」過活)第二個是權力問題。當機器人已經跟我們一樣喜怒哀樂,則法律是否該將其納入保護。更有甚者,是否有一天機器人也可能出來選議員,甚至機器人還要發明另外一種東西來服侍自己,只因自己已與人類平起平坐?機器人三大法則是對人類的保障,保障我們的星球不會有一天被機器人佔領,那些機器人還互相打架,那就太「變形金剛」了。

Eva3.jpg

姑且忽略上面的東西不談,艾力克斯為什麼要追求「自由機器人」的存在呢?從片中他與他人或機器管家的互動,我們可以感覺到他是一個寂寞卻不善與人相處的人。他的哥哥是天才,他則是奇才,比天才更為寂寞、寒冷。因此當伊娃看到一張黑人選手贏得比賽而哭泣的照片時,兩人有了一段發人省思的對話。

伊娃:「(他的情緒是)悲傷。」
艾力:「他是開心。」
伊娃:「他流眼淚了。」
艾力:「他是喜極而泣,他贏得了比賽。」
伊娃:「就是因為贏了才要哭,因為很難過。」

「高處不勝寒」是艾力克斯逃脫不了的心境,宿命。他發明了很多理論,大學裡上的東西全是他講的,然而他卻一事無成,總是半途而廢,感情或研究都如此。他不追求機器人的服從,卻又無法與「擁有情感」的機器人相處,這是他的矛盾。而也因為他的所思跟所為不一致,他注定傷害別人,同時也傷害自己。他是肉體上的男人,心智上的男孩,永遠不會有成熟的一天。

Eva1.jpg

故事的最後,也呼應了前面的故事,告誡學生們不要濫用「終結命令」的他講出了那個句子:「閉上眼,你看見了什麼?」伊娃倒入他的懷中,喪失了所有記憶,喪失了「靈魂」,然後做了一個夢,夢見艾力克斯、拉娜跟她三個人在海灘嬉戲,一場美好的夢境,她希望沉溺在那瞬間的永恆,如《全面啟動》中的柯柏一樣。伊娃以一個機器人的身分降生,以一名人類的身分死去。相較之下奇才艾力克斯卻逃不過他的詛咒,必須徘徊下去,在這他格格不入的人間。

Eva2.jpg

導演凱克‧麥羅初執導筒即獲得多項大獎,並非毫無理由。《EVA奇機世界》的敘事精準、風格一貫、特效精細、配樂恰如其分且出場時機分秒不差、演員表現也無可挑剔。(小女孩差了一些些,但很棒了)經驗使然,我們會以為它在討論道德,人是否踰了矩,應該停步思考。實際上他卻只是講述了兩個「人」的一生。第一個人自信卻哀傷,總在要獲得之前失去,因為他熬不過痛苦的時分,不能堅持者枉為天才。(相反地堅持下去的白痴則是真理的實踐者,阿甘就是)第二個「人」不老不死,很獨特,很脆弱,很痛苦,但也很幸福,因為她已經回到了夢中,再也不用與心愛的人分離。

閉上眼,你看見了什麼?

我看見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