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bo with a shotgun3.jpg

一個來自外地的流浪漢戀上了一名妓女,並挺身而出捍衛城市的和平...

hobo with a shotgun1.jpg

首先請大家看看以下的「偽」預告。



我不知道你們的感覺如何,但我真心覺得很難看

hobo with a shotgun2.jpg

話雖如此,「刑房」系列我都看了《異星戰場》跟《絕煞刀鋒》,不妨就給它個機會吧。頂多中途落跑而已。

唷,意料之外的有趣!

hobo with a shotgun7.jpg

故事主軸如本文的第一句話,背景是一個由角頭統治的罪惡之城,角頭就是法律,就是神。流浪漢先生來自外地,也因此他符合「外來者」的描述。在一個徹底腐敗的環境中,只有外來的人才能洞見它的潰爛,挺身而出改變一切。(《魔獸戰場》的英文片名「Outlander」簡單而明白地道出了此點)英雄以生命為代價喚醒了人們的良知,拯救了世界,可喜可賀。

我覺得《攜槍流浪漢》好看的原因有四:

一、演員

hobo with a shotgun9.jpg

老牌演員Rutger Hauer的演出濃淡合宜,他看著除草機(成為專業除草工是他的夢想)的眼神相當真摯。女主角Molly Dunsworth演技不是很OK,但至少乾乾淨淨又有點知性。反派老大Brian Downey演得很用力,很過頭,很有漫畫感,跟影片毫無違和。兩個飾演老大之子的青少年演員表現就普普,不過還算可以接受。

二、風格

hobo with a shotgun10.jpg

如上所述,《攜槍流浪漢》有濃厚的漫畫風格在裡頭。它的人物設定、燈光、劇情乃至於取景的方式都讓我聯想起《阿基拉》的寫實筆觸。

三、殘虐

hobo with a shotgun5.jpg

「孩子不可殺」是電影的鐵則。身為一個成年人,我們要做的是保護這些還沒辦法保護自己的年輕生命。然而《攜槍流浪漢》的少年反派一出手就是殺了一校車的小學生,影片後來一對流浪漢母子也慘死垃圾桶中。雖說惡棍最後被怨靈制裁(要解讀成良心也無不可,雖然他看起來不像是會反悔的類型),這樣的做法仍算違反了人性最根基的核心。此外,有一幕是壞蛋拿溜冰鞋底部的刀在切女主角的脖子,看起來真的,真的超痛。

四、傳奇

hobo with a shotgun8.jpg

在流浪漢幹掉老大最喜歡的孩子後,老大派出了盔甲二人組去綁架,最後對流浪漢行刑。依據兩位人士牆上所掛的肖像,耶穌基督、聖女貞德、美國總統林肯的死亡都是他們下的手,而在那當下他們還在跟大章魚的觸手搏鬥。此電影的設定本就超越常規,但出現「永恆的邪惡」一角卻仍令人不敢置信,也是編劇妙筆生花的巧思。後來女角幹掉了一人,存活的那人便要她替補同事的職位,頗有傳承之感。

hobo with a shotgun4.jpg

《攜槍流浪漢》的視覺效果強烈,劇情淺顯易懂,演員們也認真對待每一刻。它不是什麼富含深意的電影,看完後也許幾個禮拜就會忘記。但至少當你的眼睛盯著螢幕看時,會相信在某個遙遠的地方,有個流浪漢正靠著一管獵槍,對抗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