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ssins2.jpg

Robert Rath是業界排名第一的殺手,但他卻無法逃離15年前殺死好友Nicolai的罪惡感,於是決定再幹幾票就要收山。在執行任務途中,他發現自己的「標靶」被一名年輕的殺手Miguel Bain槍殺。兩人幾次槍戰,Rath知道了Bain是自己的崇拜者,同時盼望能幹掉他而成為天下第一。

又一次出任務,這次的目標是一名職業情報小偷,養了一隻貓。好不容易掌握到小偷Electra的蹤影後,Rath的心動搖了,轉念決定保護她,不讓她死在Bain的槍下。殺了幾名國際刑警的Bain一路追蹤Rath跟Electra到她的住處,也斃了她的鄰居,但薑還是老的辣,史特龍利用瓦斯炸得他滿身傷。

Rath跟Electra搭機來到異國準備以磁碟片中的內容換來大筆金錢,Rath知道Bain將設下埋伏,因為15年前他就是在這裡殺死了Nicolai。由於銀行不得攜槍,他只能仰賴Electra趁Bain離開時偷槍。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把性命託付在其他人的手上...

Assassins3.jpg

《凶兆》、《超人》、《七寶奇謀》、《致命武器》的導演Richard Donner於1995年所推出的電影,由三大巨星席維斯‧史特龍、安東尼奧‧班德拉斯跟茱莉安‧摩爾領銜主演,編劇則是《駭客任務》三部曲的Larry及Andy Wachowski(前者後來變性後更名為Lana),這部電影劇本是他們初試啼聲的作品,但後來被第三名編劇Brian Helgeland(《騎士風雲錄》的編導)大幅修改。

故事的主軸很簡單:一個想退休的男殺手遇到一個想退休的女小偷,想說約好一起退休算了,但過去的陰影不斷襲來,新人殺手拚命要幹掉他成為業界No. 1,兩組人馬就這麼開始追趕跑跳碰碰碰。雖然電影的評價非常低,但我個人非常喜歡它。三個老牌演員的演技都很不錯,尤其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演活了那個「幼稚、瘋狂、缺乏耐性、殺人不眨眼」的年輕殺手。而最後一場銀行、廢棄建築戲碼十分精彩,數度讓我心跳加速,明明知道主角一定會脫困還是緊張不已,Richard Donner真的很有一套。

Assassins4.jpg

在Rath跟Electra詳述自己的心路歷程及職業倦怠後,她簡單回他一句:「聽起來就是中年危機」,真的是如此。現實生活中,彼時的史特龍年近五十,多少也感覺到自己的體力大不如前,且新一代動作巨星輩出,他的光芒逐漸消褪。除了本片外,他的前一部電影《魔鬼專家》,後兩部電影《超時空戰警》、《十萬火急》的評價都很低,直到《警察帝國》才稍稍扳回一城。但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浮浮沉沉,他才能在拍完本電影後的約十年左右推出了《洛基:勇者無懼》跟《第一滴血4》。他把對歲月的恐懼轉化成文字,寫出了動人劇本,讓觀眾們得以看見他的「老男本色」。而隨著《浴血任務》集的推出,我們都看到他的身手已不再矯健,但他卻也從單一悍將搖身一變成了悍將們的領袖。

Assassins1.jpg

《刺客戰場》是退休將屆的中年男子對命運的反抗。他知道時代變了,他被過去糾纏,他想尋找生命的第二春。他賣命搏鬥,意圖證明自己寶刀未老,但卻只證實缺了伴自己什麼都做不成。他僥倖地活了下來,希望從良後也能有美好人生。但正如《力挽狂瀾》裡所提到的,生命對老兵很殘忍,尤其虐待那些忘不了過去的人。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老兵都只能等死。隨著年華老去,戰鬥的次數卻反而越來越頻繁。不是跟他人戰鬥,而是跟時光、跟自己戰鬥。唯有認清自己的弱點,挑戰自己的夢魘,男人才得以繼續苟延殘喘,期待美好的明天,就像《超危險特工》裡的老兵們一樣:老兵不死,也拒絕凋零。



下面則是當年的訪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