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約定的時間走進位於重慶南路靠台北車站的台開大樓地下時,只有我跟一個沒見過面的女生已到場。由於尚未正式開放,裡頭的空間擺設禁止攝影,畫作當然更不用說。好,我拍電梯那的牆總行了吧!



日後將以俱樂部方式開放的「築空間」找了日本設計師進行環境規劃。除了將老木造建築的木板搭成書架外,從中國運來的磚塊亦砌成一根有弧度的柱子,營造出一種歷史人文感;桌椅的設計也十分巧妙。將造型木片以數根鐵條連接,有縫眼的桌椅雖算不上實用,卻透出強烈的藝術感。「築空間」日後將提供平價的高級咖啡及小點,也歡迎會員利用場地辦聚會或純休閒。方法、費用,仍未知。

人差不多齊了,負責導覽的黃義雄先生開始逐一介紹村上隆的畫作。



為讓諸位跟我一樣不熟悉村上隆其人其畫的朋友們能對他有一定的認識,接著僅讓我簡單說明一下他的人生,知道的人可以略過。



生於1962年,村上隆高中畢業後本來想去當動畫家但受挫,隔了兩年後考上東京藝術大學,專攻日本畫,浮世繪及琳派的風格也多次在他的創作中出現。「藝術需要金錢的支持」,以這樣的口號村上隆進攻普普藝術,結合日本戰後的動漫於他的版畫中,並提倡超扁平 ─ 不只是圖案上的扁平,更是高消費高空虛日本民族心中的超扁平。由於迎合大眾文化,部分批評家視其市儈及缺乏原創性,但除了曾跟LV合作而掀起熱潮外,他的巨型人偶作品「Miss KoKo」在拍賣會上賣出了五千八百萬日圓。



用乳汁跳繩的豪乳少女「HIROPON」賣了四千八百九十萬。



用特化陰莖噴出的精液當繩索的「My Lonesome CowBoy」則賣出十六億圓。



不可否認,比起很多死掉後才出名的藝術家來說,村上隆的存在無疑是商業藝術史上的一大強心劑。藝術家,不是都要餐餐吃法國麵包或在公園幫人畫肖像為生,他們也能擁有加長型轎車跟瑞士管家跟名模老婆(或老公)。

讓我們回到畫展。


他著名的角色之一「DOB」

不論是巨幅達摩、他著名的小花或DOB乃至他其它的版畫作品,村上隆把藝術作品貼近大眾認知,除了售價不似一般畫作那般高不可攀外也採用限量印刷手法,讓你買的畫雖說不上獨一無二,但擁有者通常不超過兩百人,快七十億的地球人口中也算是靠近金字塔端端的數字了。


他公司之名由來的Kiki及Kaikai

除動漫的趣味性及豐富色彩外,諸如蕈狀雲、巨乳、大陽具表現出人類原始的性器崇拜及日本壓抑民族性下潛藏的巨大渴望。微笑小花是村上隆著名角色之一,但根據義雄說,村上是個不快樂的人,只是想藉由這種方式將歡樂感染到觀者身上。藝術家的情緒總是起起跌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現場有另一幅熊貓是我最喜歡的,也是該展室中的最高價

展覽接近尾聲,義雄在與小喬的對話中聊到行為藝術。我聽過這詞,坦白講不確定那是什麼。透過「每隔四小時一定要起來打卡,為期一年(或更久)」的敘述,我大致把它解讀為一種自發性的偏執。簡單來說,假設我規定每小時要吃一顆Beard Papa的香草泡芙,那就叫行為藝術;而如果有人得了一種每小時要吃一顆Beard Papa的香草泡芙的精神病,那就只是病患。嗯,原來如此。

拍照留念。


最左邊是「黑色童話」的站長喬伊斯,他說我是他少數認識的影評朋友

送大家上電梯,我留下來看影音室裡的影片,大致都是村上隆跟大量助手們參與各個展覽的紀錄。在這些場合中,村上隆比較像是建築師,畫好草圖後命部下完成,完工後也會跟大夥玩在一起。很艱辛,很疲累,很有成就感。



再看一輪畫作,沉默的警衛忽然開口問我是不是相關人士;不是,我回答,只是有興趣而已。警衛無法理解怎麼能在那地方呆上三、四個小時看畫,我微笑,說因為有趣。

上電梯,我恰巧與上樓梯要出門去吃飯的警衛擦肩而過,他腦裡只有食物沒有我,我成了隱形人。

夜晚,有點冷。



後記:


邀請函

由於畫展屬限制開放性質,如果有興趣參觀者可逕行撥打02-2382-1000預約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