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馬拉拉

有人告誡我們在週末夜晚時,不要在寬街上逗留到太晚,怕我們會遇到危險。我們聽了以後大笑。這裡再怎麼不安全,總不可能會比我們的故鄉還危險吧?這裡有塔利班會在街上把行人的頭剁下嗎?

這句話出自十六歲的少女馬拉拉口中。花般初春的年歲,卻已嘗過嚴寒之凍。

如此恐怖的行徑,源於對伊斯蘭教聖典《可蘭經》的扭曲解讀。

在我們的國家,毛拉們經常在佈道時扭曲解讀《可蘭經》及《聖訓》,因為只有極少數的人懂得經上所用的阿拉伯文。藉此,法茲盧拉濫用了他們的無知。

法茲盧拉理應是講經揚善的佈道者,卻利用地位的優勢來操控人心,建立起自己的軍隊,迫使人們遵守他的而非真主的規範。原意為「善」的宗教,被人曲解利用行「惡」。民不聊生,終日戰戰兢兢,懼怕生命的火燭會在瞬間被吹滅。死神不是神,是人。

屍體會在入夜後棄置廣場,這樣隔天早上出門工作的每一個人都能看見。屍體上通常會釘上一張字條,上面寫著諸如「這就是當軍方密探的下場」或「早上十一點以前不准碰這具屍體,否則你就是下一個」的文字。在某些執行殺戮的晚上甚至會發生地震,這讓大家更害怕,因為我們認為每一個天災的背後都包藏了人禍。

而馬拉拉所衷心企盼的,就是男女皆能接受教育、皆能讀懂聖典。如此,即便台上人士有心操弄,台下虔誠民眾也能依據自己對經文的熟悉來判斷真偽。唯有萬民真真正正的理解這個世界,體認我們的卑微,人才得以在這美麗的藍色星球永住不滅。

我們都知道接受教育是我們的基本權利。這不只在西方;伊斯蘭教也賦予了我們這項權利。伊斯蘭教義提到,每個女孩和每個男孩都該上學。《可蘭經》裡是這麼寫的,真主希望我們習得知識,祂想讓我們知道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和海洋與星辰的奧祕。

然而因不願被剝奪「力量」,衝突於焉發生。馬拉拉臉部中彈,大難不死。她深信自己已見過一次真主,這是祂跟支持她的人們所賦予她的「第二條命」。因此,她將為了真主挺身而出,為了親友挺身而出,為了世界挺身而出。

我深愛我的真主。我感謝我的阿拉。我整天都與祂說話。祂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由於賦予了我能夠觸碰到人群的高度,祂也同時賦予了我許多重責大任。每一個家庭,每一條街道,每一座村莊,每一個國家都能和平——這是我的夢想。世界上的每個男孩與每個女孩都能接受教育。坐在我的座椅上,跟我的朋友們一起在學校讀書,是我的權利。在每一個人的臉上看見幸福的微笑,是我的心願。

馬拉拉的故事遠遠發生在巴基斯坦,但身處於台灣的我們,都心知肚明「權力的濫用」將帶來怎麼樣的下場。一個年輕女孩甘願付出一切對抗體制,對抗藏於人性中的「惡」,這是何等的勇氣!

很榮幸有機會能夠將她介紹給華文世界的讀者。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