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無敵破壞王1.jpg

雷夫(Ralph)是八零年代的老遊戲「修繕王」(Fix-It Felix, Jr.)裡主要的反派角色:他負責破壞大樓,擁有神奇小槌的菲力則負責修好它。適逢遊戲三十周年紀念,大樓住戶們跟菲力舉辦了一場派對,卻沒有邀請雷夫。雷夫不請自來,但笨拙又渴望獲得他人認同的他一怒之下意外毀了蛋糕。長達三十年的漫漫歲月中,他一直都希望能跟菲力一樣獲得一面過關後的金牌,而大樓的主委也表示如果他真的能獲得一面金牌,他們願意讓他搬進大樓內與他們同住,不用再繼續住在他的垃圾堆中。因此之故,他冒著生命的危險(角色在不是自己的遊戲中死亡會直接消失,無法復活)闖進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英雄使命」(Hero's Duty)拿到一面金牌,卻誤闖進一艘飛艇中撞出了遊戲世界,連同一隻遊戲中的異形魔蟲掉入「甜蜜衝刺」(Sugar Rush),他的金牌被遊戲中的臭蟲角色雲妮露(Vanellope)奪走,甚至繳出做為參加賽車比賽的報名費用。雷夫能幫助她取得賽車比賽的冠軍嗎?雷夫又能否獲得大樓住戶的認同呢?

無敵破壞王3.jpg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405.JPG

會去買「D2惡魔」買香蕉巧克力蛋糕是因為小石在PTT上看到網友的推薦。雖然怕胖,但香蕉巧克力的組合誘惑力挺大的,所以就去了。

IMG_6409.JPG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男生愛女身3.jpg

「欸,我幫你吹一下吧!」「呿」
睡夢中,小P忽然說她很想跟母親見面。沒多久後,她走了。
冷氣死絕,襖熱的房間中,小P的身體是冰的,冰得嚇人。
幫女老闆處理完殺狗跟蹤狂之後,一群變裝皇后們搭上卡車,要把小P送回那不肯接受她,或也可說是他,的故鄉...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449.JPG

因為某些原因曾經念過半年的高職,在那半年中有個住家附近姓邱的朋友偶爾會跟我約好搭車一起上學。如果那天我起得早,我們偶爾就會去「周記肉粥店」吃碗粥,配個紅燒肉。雖然在那半年內發生了不少亂七八糟的事情,不過有留下這麼一丁點的美好回憶,我想也值得了。

帶小石去吃時周記的店面變得更深了,但店面的照明仍舊不足,桌上也有些沾黏,生意太好沒時間清吧我想。畢竟都快一甲子了,早已是萬華人記憶中的一部份。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he Muppets5.jpg

Gary跟Walter是一對親生兄弟:前者長得像人類,後者長得像布偶。雖然哥哥對他很好,Walter仍不免自卑。直到他在電視上看見《大青蛙劇場》(The Muppet Show)後才知道:原來世界上不是只有我這樣!從那天起,他成了《大青蛙劇場》的忠實粉絲,也常夢到他們邀請他加入他們的團隊,但夢的結尾總是他在電視的外頭,他們卻在電視的裡頭。

Gary帶Mary去洛杉磯慶祝他們交往十周年的紀念日,同時也邀請Walter一起去。雖然Mary嘴上沒說,她其實比較希望能跟Gary度過兩人世界。三人來到《大青蛙劇場》的攝影棚前,眼前的建築已然如冬天的枯葉般破舊不堪,觀光客更是寥寥無幾。在辦公室裡,Walter聽到驚人的消息:壞蛋Tex Richman將買下攝影棚後將之夷為平地,以開採位於底下的天然石油。為了扭轉此危機,三人齊去拜訪《大青蛙劇場》的主持人科米蛙,懇求他找回原班人馬演出最後一場秀募資買下攝影棚...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7243.JPG

因為住板橋,兩人偶爾會騎車四處繞繞。經過「瑪朵拉烘焙坊」時被那隻眼睛好大的貓給吸引了,推開玻璃門進去參觀了一下,當天沒有買麵包的氣氛。隔壁「瑪朵拉義式咖啡」正在舉辦抹茶歐蕾買一送一的試賣活動,我們就去「交關」了。

IMG_7240.JPG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emories.JPG

1998年,我18歲。未來很遠,遠在灰濛濛的那一頭。現在很鳥,考試成績除了英文外一塌糊塗。那是一個光華商場還在橋底下的年代。電腦零件、二手書、動漫、A片、色情遊戲都擠在那兩層樓的悶塞空氣中,數不清的宅男在入口處提領現金買夢想,大門外賣的蔥油餅又油膩又美味。在這個只有極少數女性踏入的男性殿堂,我買過很多很多的2D夢想,買過幾張語言學習光碟,也買過大友克洋擔任總導演及總編劇的《Memories》。

第一則:她的回憶(彼女の想いで、Magnetic Rose)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跟阿凱、胖子已有二十年交情,是那種「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往方式,有時半年也講不到一句話,不過大夥交情還是很好。去年胖子二技畢業,阿凱請客幫他慶祝,約我一起去。

地點選在摩登燒的京站店,交通比較方便。到場後排了一下子的隊,約十五分鐘左右輪我們進場,生意很好。

IMG_6885.JPG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193.JPG

《好兵帥克歷險記》是捷克作家雅‧哈謝克的代表作,小說因他的死亡而以未完成的姿態存活於世上,但已被視為不朽的巨作。已沒有印象「好兵帥克」四個字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植入腦袋,但迴響確實已達數年之久。因此當在圖書館看到時,雖然我對戰爭題材的作品興趣一向不大,仍硬著頭皮借回家挑戰。

如作者在書裡頭曾經提及的作品《唐吉軻德》,《好兵帥克歷險記》並非結構精實的小說,劇情是繞著主角帥克的經歷逐步進展,從職業是狗販的他在酒吧裡與人聊天最後被密探帶走判刑,不久後又無罪釋放,然後就是帥克去從軍的「冒險歷程」。與帥克命運息息相關的盧卡什上尉、討人厭的反派杜布中尉、貪吃鬼巴倫、負責紀載軍史但卻拚命杜撰的馬列克、換了痢疾的背書機器比勒...等,都是中後期才出現的人物,總感覺劇情還沒進入什麼大事件就貿然中斷,不免可惜。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484.JPG

這次要介紹的是陸續都有媒體報導的著名五元麵包店「東菓坊」。

IMG_9490.JPG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188.JPG

據說五百萬年前存在某種黑猩猩,牠們的大腦發育較之同類更為發達。這種猩猩不斷演化,最後成了你我的祖先。由於資源有限,慾望無窮,加上動物的天性,人類常組成一團又一團互相打來打去。最早使用木器、石器,後來武器也進化成了銅、鐵、鋼器。中古世紀,人們沒什麼洗澡的概念,貴族或平民都臭烘烘地和樂融融生活在一起(當時香水尚未普遍)。為了擴張領土等理由,領主們興兵打仗並不罕見。時人已懂騎乘之術,「騎士」一職於焉誕生。多數騎士隸屬特定領袖,當然也有少數騎士屬聘任傭兵或個體戶。娛樂不多的中古世紀,有些詩人、作家把這些雲遊騎士的事蹟加油添醋寫成了一本又一本的小說,稱之為騎士小說,音譯為羅曼史。大家也知道騎士出門總會屠屠龍啦、救救被囚在高塔上的公主一類的事,古今中外人人都愛的愛情羅曼史就開始成形了。這是題外話,這裡我們只討論騎士小說的部分。

十五世紀,騎士小說大行其道,男女人手一本,有人讚嘆它的多變場景,有人喜歡它數不盡的冒險,有人喜歡它那跟有夫無夫女性的隱晦又轟烈的戀情。此時,一個曾任稅務員的中年大叔賽萬提斯寫了本《唐吉軻德》來諷刺這樣的風潮。書籍因其逗趣的情節而大賣,作者在死前的一年又完成了第二部,將故事做一個總結,同時也完遂了他的初衷。至此,西方文學史的奠基之作總算完成。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新莊住過六年的時間。曾有朋友跟我說住新莊很難不胖,因為庶民美食太多,餐餐都能讓人大大滿足,外食久了肚子自然也大大了起來。目前我的體重不到七十,之前住新莊時胖到九十,你看看這些外食有多美味!

IMG_9430.JPG

「阿蘭鍋貼」離之前住的中港路很近,位在宏泰市場的入口處,經營時間已數十年,算是在地的老味道。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低俗喜劇1.jpg

一名電影監製杜惠彰在出席了一場「操騾宴」後成功籌措到拍1976年三級片《官人我要》的續集「官人我又要」的資金。雖然當年的女主角邵音音年事已高,但監製有了靈感:邵音音的臉蛋加上嫩模的身材不就行了?剛好藉此機會順理成章讓喜歡他的小模爆炸糖有戲演。電影拍到一半時他因頭部受傷而住院,醒來時電影雖然拍好了,導演卻私自更動了劇情,還意外炸死了出資金主暴龍的愛騾。號稱自己是「陰毛」的杜監製要如何化解這場危機呢?

低俗喜劇3.jpg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100.JPG

一直對摩天輪有憧憬,當然不是自己一人,而是攜著伴侶的手共同迎向天際,那種感動。

IMG_7096.JPG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189.JPG

出於對《漫長的告別》的喜愛,借了錢德勒的處女作《漫漫長眠》回家看。

私家偵探馬羅應委託,為以石油致富的史登伍將軍處理他的小女兒卡門的勒索案件。追查過程中發生了幾樁謀殺案,馬羅逐步抽絲剝繭,最後意外查出了薇薇安那失蹤丈夫彪哥雷根的蹤跡...

文章標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