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有朋友要去看今年的金馬影展, 便上網查了一下到底放映哪些片子. 偶然查到本次放映片子裡的一部"東尼瀧谷"是改編自村上春樹一篇短篇小說而成, 因為我本來就是村上迷, 剛好手邊又有這片子, 所以就把它先拿出來看了.

老實說, 我並不覺得大部分的人會喜歡這部片. 正如村上的小說, 這部電影很多地方是屬於非邏輯而且也沒有答案的, 但正如他的小說, 並不是屬於沒頭沒尾的那種不負責, 而是一種比較深入的感覺. 雖然你不知道他的原因, 為什麼會這樣子, 但同時你卻能夠從自己的過往經驗中去發現一模一樣的感覺, 那種沒有為什麼的, 正如我們人生中遇到的大部分的事情一樣, 沒有答案的.

每次看完村上的小說, 都會有一種失落感. 我一直努力去遺忘的, 逃避的東西會一件件從整理過的倉庫跑出來, 就像迪士尼電影"幻想曲"裡的東西會自己起來躍動一般, 不考慮我的感受的一骨碌的湧出來. 赤裸裸的真實的人生般的東西. 除卻掉衣服, 名字, 人際關係以外的真實. 我們多少在想辦法遺忘的.

早期很多人對村上的入門者會推薦短篇小說集的"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當作去熟悉村上風的第一本書. 但我最喜歡的是村上的長篇小說, 他的小說的故事性跟時代感非常的強烈, 尤其對感情的刻劃跟人物的細微描寫部分是村上相當拿手的. 不過也因為這部分的強烈感觸而導致了他的小說較適合透過文字衝擊讀者, 不太能夠改編成電影. 不過如果有人想看的話, 我很推薦"海邊的卡夫卡", 這部的架構非常有趣且豐富, 而且也帶有村上的幽默在裡面, 據村上本人說他想嘗試的很多東西都把它放進去了, 而且我認為也非常成功的融合在一起. 另外一本"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雖然是風格偏灰暗一些, 但故事也很有趣. 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 真的跟一般我們看的小說不太一樣. 不過我想目前最為大家接受的應該是"挪威的森林", 這部也是村上賣的最好的小說, 對感情的描寫很生動, 不喜歡想像系列的人對這部應該會有比較有興趣, 也有不少對性的赤裸描寫.

一杯剛磨好的咖啡豆煮成的黑咖啡, 一小塊甜度剛剛好的起士蛋糕, 一張坐起來舒服但不會讓人想睡覺的椅子, 天氣略帶陰暗下著點細雨的午後, 沒有人群, 沒有太多雜音, 有的只是喃喃自語而又像只是自己腦海中的幻覺般的細微聲音. 我個人認為, 這樣的一個日子, 非常適合看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