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由於要去欣欣戲院看"八田與一",我今天第三次造訪魔豆咖啡,從這移動到欣欣百貨只要走路,要到長春的話順著路往前騎就到了,可說是一方便的短期根據地。但話說回來,要來之前我著實掙扎了一下子,畢竟有網路的地方待習慣了,如果這次去又是"我可以連線啊"的無方向性說詞怎麼辦?算了,反正我還有好些影評不用查資料也能寫,我背包裡也帶了"那隻見過上帝的狗"(短篇小說集,非常好看),就算龍捲風襲擊了常去的三樓把我捲到義大利去,拿出那本書應該就能證明我是Amico而非Nemico(A改成Ne,朋友就變敵人)吧!基於這沒什麼意義的理由,我輕易說服了自己。

在門口跟老闆打了招呼("喲"),他跟我報了好消息:數據機昨天換了!本來想點肉丸義大利麵但老闆說肉丸沒了,故而改點了海鮮千層麵。老闆問我肚子餓不餓,他太太可能還要十多分鐘才會回來。一個穿著紅外套拿吸塵器一類的人從老闆身後閃過,工讀生吧我想。沒關係,我回答,但兩秒內剛剛的神秘客就揭穿了自己的真實身分:根本就是老闆娘嘛!老闆轉頭看了一下,說,她回來了。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太郎在發表會的會場偶然邂逅了跑錯展場的千惠,兩人因而得知了彼此的存在。兩人單獨出去過幾次後,太郎提出進一步交往的要求。雖然略帶猶豫,千惠答應了。兩人的戀情逐漸加溫,太郎也如願以償的見到了千惠教三弦琴,神情似乎深藏秘密的父親貞士。同居一段時日後,某個早上太郎發現疏完頭的千惠掉了一大撮頭髮。千惠坦承早已得知自己的病情,跟去世的母親一樣是癌症。早上的對話過後,回家的太郎發現千惠已然離去。

千惠住進醫院,為了保全性命而割掉了一邊的乳房。太郎來到千惠老家,牽狗散步的貞士否認知道女兒去向。太郎來到屋久島,不吃魚的他曾跟千惠說這裡的斷頭靖魚非常好吃,如願找到了已經去看過繩文杉的千惠。在海邊,千惠掀開自己的衣服露出平坦的胸部及一道淺淺的傷口,太郎看見,上前擁了她。兩人的世界,只剩下海浪聲。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找了自家的四個女人扮魯邦、次元、五衛門、不二子,血天使(ブラッティ・エンジェルズ)的幸運四葉草(ラッキークローバー)四人眾完成了血腥的訓練,在夜色中露出微笑。

魯邦三人眾喬裝成研究博士混入了51禁區要奪外星人留下的原創金屬(オリジナルメタル),卻在最後一刻被愛稱是大叔(とっつぁん)的眼尖警部錢形所識破。三人跑上跑下,次元的射擊跟五衛門的斬鐵劍負責開路,最後三人逃進飛碟,錢形雖巴著外殼不放,他年輕的新搭檔愛蜜麗卻不小心打開研究中心的頂門讓他們逃脫成功。"魯邦~~",從高空掉下的錢形影子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旁白Roscoe Lee Browne(已故老牌影星,以其聲音表情之豐富而聞名)介紹起在摩天輪上一臉恍惚的Jane。"哇,你怎麼都知道我在想什麼""白癡,因為妳在跟自己說話"

早起,哈個草先!呼~的吐了出來,心情一整個愉悅的Jane F.餓了,決定搜點東西吃。打開冰箱先喝個罐啤酒,他看見室友Steve冰箱裡的杯子蛋糕,下頭黏著紙條要她別碰這盤他們電影聚會要吃的點心。管他的,再烤還他不就得了,天人交戰不到一分鐘Jane就動起了手,吃它個精光,然後回到她筆電上的動物園世界。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某個慶典的夜晚,石川五右衛門拿了手下猿飛佐助的地圖去個有錢人家裡的金庫挖寶。正當他在裡頭跟金銀財寶打交道時,石田三成帶著手下忍者霧隱才藏來到同樣的宅邸殺了管家,逼當家的交出殺死織田信長的明智光秀所遺留下來的物品。一干人等進去,只見金庫門口貼了個五,裡頭的黃金已消失大半,三成目標的盒子也連帶被五右衛門給拿了走。彼時,五右衛門正在大軍分頭找他的走廊上方的樑上看著標示錯誤的地圖。

"應該是這裡吧!"五右衛門跳下橫樑,邊看著地圖邊推開一扇大門,剛好跟大批的守衛面對面。一場追逐從屋內到屋外到屋瓦上,天下第一大盜五右衛門再一次闖關成功,正在把大批的金幣往下灑給看熱鬧的民眾分紅。不遠處,一個小孩偷了名武士的錢囊被抓個正著,因為五右衛門這一搞讓他藉機逃離魔掌,還順手撿到了五右衛門丟下的怪異盒子。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由於上次的愉快經驗,我決定在"香奈兒"首映會之日再訪Moda。



眼尖的老闆馬上認出了留了點鬍子的我,隨後親切的問有沒有去找別人問連線的問題。我答之後去其他地方使用都正常,老闆簡單的咕噥了句"我跟我太太都可以連線啊",不過由於已是老戰友,他沒多說什麼,但有提到會換數據機,因為原本的數據機插頭的地方有磨秏容易鬆脫。祈禱吧!我在心裡閉眼,雙手十指緊扣。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百田滴在醫院當外科醫師,跟丈夫良介結婚十周年的日子時,她發現自己有喜,這是夫妻倆長久以來的願望。滴要當攝影師的老公先準備好壽喜燒,但臨時決定要去認識的店用餐,席間滴提到自己懷孕的事情,良介一愣。兩人隨後各騎一台重機去看海,良介送她一隻筆,也表明自己仍愛她如昔,滴則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幸福。滴的母親因胰腺癌而過世,當滴發現自己有乳癌時動手術割掉了乳房,隨後跟趕到醫院的良介(他曾唸醫學系,後來因醫師考試沒過而偶然當上攝影師)道歉,而良介則在聽完後抱住滴,要她嫁給他。婚後,良介成了一個好廚藝的居家丈夫。

日子就在良介因偶有的工作機會離家及照顧醫院孩子(一個有腦瘤的大孩子會欺負一個跛腳的小孩)及開刀中一天天渡過。隨著胎兒慢慢長大,滴也察覺到自己的胸前發生異狀,乳癌復發。她知道如果跟良介說他一定會要她拿掉孩子專心對抗病魔,但之後呢?兩人之間還能有愛的結晶嗎?她不願承擔這樣的風險,決定隱瞞一切,不計代價生下孩子。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Oct 23 Fri 2009 11:38
  • 今晨

玩了一輪The Fellowship,轉貼了Baha Men的"Who Let the Dogs Out",收起了Cafe World店裡的門,把雞端到分送檯上,把爐具洗淨。門,不裝回去了。

不知道是花生、海帶、洋蔥蛋、柳橙汁還是天氣,背部起了疹子,故去台大北護分院就診。

想往右走,皮包剩兩百,所以往左走,經過燒臘店的今日便當一律50的布旗,經過隔層玻璃老董牛肉麵角落坐著吃牛肉麵的中年男子,經過一對在咖啡店騎樓座位聊菜單的異國情侶,走進7-11領了兩千,繼續往雨中行,嘴裡哼著"把你藏起來",雨聲及雨傘的遮掩讓我膽大了些。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柏油路上,駕車的警長把滿身泥濘,口裡不停喊著"我殺了他,我殺了他"的Laurie載去醫院。隨後他趕到案發現場,許多屍體中夾雜著一個巨大、高兩百公分的屍體:連續殺人狂魔Michael Myers。警長下令將屍體送往解剖室後一定要鎖上大門,兩個警員奉命前往。路途中副駕座的警員問另一個人有沒有想過要姦屍,因他現在正有這種念頭。聊天一不注意,車撞上母牛而牛碎車毀。挑起話題的警員勉強活了下來不停喊救命,一陣劇烈晃動後後車門打開,Michael用玻璃碎片割了警員的喉嚨。

Laurie在醫院中醒來後趕緊去探望友人,但隨即被黑人護士發現而被送回房間。在走廊時Laurie忽然頭痛,叫著來到護理站,剛剛的護士背對她走了出來,回頭時胸口開始淌血,她後頭正是Michael。Laurie逃往有另外一句屍體的樓梯間,Michael刺殺護士數十刀後慢慢追來。下著大雨,逃出醫院大樓的Laurie從未上鎖的窗戶鑽進守衛室,電視上播著The Moody Blues的"Nights in White Satin"。不久駕車回來的守衛看見她趕緊幫她披上外套,並表示會用車把她送到安全的地方。冒著大雨把車開回守衛室門前,好心警衛被Michael殺死,Laurie躲在桌底不敢出聲。Michael繞了警衛室一周後用怪力破壞木牆侵入,一雙大手就這樣靠近了Laurie的眼前。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時候,篠宮奈緒子因為肺病的關係到日本的離島波切島養病。出於被迫,穿著洋裝的她覺得未來如同深深的海底般神祕不可測。一個小孩沿著港口高速跑過,是年輕時有日本海的疾風之稱的船長壹歧健介之子雄介,雄介的耀眼照得黝暗的奈緒子閉起了眼。一陣風過小船搖晃,看海看得出神卻又畏懼死亡召喚的奈緒子的帽子被風吹走,為了撿帽的她跌下船,健介下海救起奈緒子,二度下海要去拿她漂流海上的帽子時來了又來了一陣風,搖動了海浪,把船往健介方向吹。

人沉底,再沒被找到。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媽媽Karen換了工作,搖滾樂迷更是David Bowie頭號粉絲(男主角Will常寫信給Bowie但從沒收過回覆)的Will開心的來到新學校,反正他在之前的學校也沒什麼好回憶。在一堂課上他被指定跟臭臉怪咖女Sa5m("S不發音",她說)一組,他們將要準備一份介紹各自特色的作業,兩人約好要帶彼此去自己最喜歡的地方。與此同時,曾經是啦啦隊風雲人物甚至微基百科上有專屬頁面的美女Charlotte Barnes主動認識他,要他幫忙照顧小孩,Will莫名接下,但老媽卻對這晚上會闖入Will房間的女孩不甚滿意。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走市民到敦南待轉到民生東再次待轉,找了個車位停下,出發往今天的網聚地點果子咖啡。

約莫三個月前開始使用噗浪,偶然認識了常發社論的春樹,加入他在BloggerClub的社團後先是參加了"尋找艾瑞克"的試映(偷懶到現在還沒寫),再來就是這次由城邦集團旗下的布克文化跟果子電影舉辦的茶聚,不知道談些什麼,只是想沒到那附近過就參加了。


供超人換裝用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扣掉流浪在外的年歲,算算我在萬華也將近二十個年頭了,它的美麗與哀愁也總在我離鄉的日子裡偶然撩入夢境,帶著一絲懷念與惆悵讓我輕輕嘆息。家,就是這麼樣一個想逃離卻又想回歸的矛盾之地。

這幾天不知怎的一直想吃肉圓跟碗粿,便決定小小放縱自己吃點油膩,血管偶爾塞點油應該不至於奪命才對,您說是吧?

先登場的是碗粿。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畫面一開始,三個男巫拜訪了馬克白及其身旁同為將軍的友人Banquo,他們預言馬克白將從Glamis的領主擢升至Cawdor的領主最後成為蘇格蘭王,而在Banquo的追問下男巫們答他的子孫將成為國王。男巫們泡沫般消失,馬克白果真不久因勝仗之故成了Cawdor領主,他將男巫的預言寫信回家跟夫人說。

夫人唸完信上的內容後開始批判起馬克白的懦弱跟野心成正比,只想成大業卻怯於使用骯髒的手段。蘇格蘭王要在馬克白的城堡中歇息一晚,夫人要返家的馬克白殺死國王篡位。馬克白起先不肯,但夫人最終以挑戰其身為男人的權威逼馬克白聽從她的計劃。

國王就寢後,夫人灌醉了兩名國王隨從,馬克白則伺機弒君。成事後的馬克白一臉恐懼,夫人乃代他將兇器放至隨從枕頭下並用血抹在他們的手跟臉上以嫁禍之。隔天一早兩名奉命來喚醒國王的臣子發現了已死的君主及隨從身上的血污,馬克白佯裝義臣不聽任何解釋當場殺死隨從為君復仇,此舉引起在場臣子之一,同為領主階級的Macduff的懷疑,但他並沒有表態。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流浪漢Fred在招惹了一群人還順手偷了些錢後順利躲在垃圾車上逃脫,但錢也掉在垃圾車上跟著被載走。

一間酒鋪的老闆從地下室角落偶然挖出一箱罐上註明為毒蛇(Viper)的酒,以一元的代價販售,Fred偷了一瓶放身上,朋友又從他那偷了去,坐在馬桶上喝了一口後身體就開始融化,最後被沖進了馬桶。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